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

班親會資料共享~~終身閱讀的好習慣


四信班親會資料101/9/14

學習的好榜樣-終身閱讀的好習慣2012-07天下雜誌出版作者:呂宗昕
孩子愛不愛讀書的原因,不只牽涉到孩子本身,
有時也與家長有很大的關係。孩子最主要的模仿對象就是自己的父母。家長「忘記」自己也該看書,是家長常犯的錯誤。
「去念書!」大概是亞洲國家的父母最常對子女講的一句話。這句話有時是出自父母的善意,期勉孩子好好用功讀書;然而,這句話有時也是父母為了支開孩子、避免孩子來煩父母的口頭禪。
當孩子懾於父母的威嚴,不得不乖乖去念書或做功課時,身為家長的你都是在做些什麼事情呢?文建會做過一次問卷調查,發現台灣十五歲以上的民眾,從來不看書或幾個月看一次書的比例將近四成;半年內不曾購買圖書或雜誌的是超過五成。《天下雜誌》也做過一次「全民閱讀大調查」,發現台灣民眾每天讀書的時間,平均不到一個小時。調查結果還顯示,台灣民眾在閒暇時,會選擇看電視的比例高達二成八,這個數字比會選擇看書的比例高出將近一倍。
如果家長本身都不喜歡閱讀、不習慣看書的話,如何冀望自己的孩子心甘情願的去念書呢?
徐薇的英老師
徐薇是英文補教界的明星老師,她輕鬆教學的方式,成功吸引許多孩子的心。她未曾出國留學,但是,憑藉著自己的苦讀與進修,練就一口漂亮的英文。她參加大學聯考時,拿下全國英文科成績第二高分,順利考上台大外文系。她的英文啟蒙老師並非學校裡的老師,而是她的父親。她的爸爸在徐薇小時候,就擔任起她的英文家教,利用玩遊戲的方式,自然的將英文單字融入生活中。徐薇進了國中之後,徐爸爸每天晚上都會在旁坐鎮,監督她用功讀英文。他那時用的是一本厚厚的英文文法書,每教完一個段落,就盯著她做完所有習題。在父親的嚴格教導下,徐薇打下扎實的英文基礎,在高中聯考的英文科得到滿分。徐爸爸為了讓徐薇的英文能力更上一層樓,還曾別出心裁的跑到機場尋找自助旅行的老外,供他們免費食宿,目的是請他們來家裡與孩子進行英文會話練習。徐薇能夠成為英文名師,除了個人的努力外,父親的用心更是功不可沒。
當孩子的好榜樣
回想自己童年時期,我的父親也是非常喜愛閱讀。他除了固定要看的報章雜誌與財經書籍外,還必看《讀者文摘》。最近回去探望他時,發現父親依舊維持著三、四十年來的良好習慣,仍然在看《讀者文摘》。
父親喜歡閱讀的習慣深深影響了我,讓我從小即喜愛閱讀各式書籍,在書海中不斷充實自己的生命。 孩子具有高度模仿能力,他們會在不知不覺中模仿及複製父母的動作與習慣。他們也同時具有旺盛的好奇心。
他們會暗中觀察父母的行為,看父母到底在做什麼事情,在思考什麼問題。孩子會注意父母做哪些休閒活動,當他們空閒時,也會想和大人做同樣的事;孩子也會注意父母閱讀哪些書籍,當他們有機會時,也會想翻閱大人看過的書。
如果我們希望孩子愛念書,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則,自己也要愛讀書。 當孩子正為了考試而努力念書,大人固然無須和孩子一起去讀教科書,但起碼應該避免從事會導致孩子分心的事,或是做些容易讓孩子產生心理不平衡的事。若有真正想看的電視節目,可以降低音量,或是錄下節目,等孩子上床後再看。在孩子專心念書的時候,家長的最佳選擇,當然也是看書。看些休閒娛樂的書及或是專業領域的書籍,都是很好的事。
愛看書的孩子,不會學壞。然而,愛看書的孩子來自於愛看書的父母。聰明的你,是不是也該為了孩子多看點書?該帶孩子走進圖書館及書店了呢?
全家一起培養閱讀的習慣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