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

紀律與自我要求

最近班上的氣氛有點散漫,從排隊上科任課的情況可以得知
今天電腦課上課鐘聲響起後,全班在走廊上排隊
有人三三兩兩在說話
有人靠在走廊窗台前
有些人已經就定位等候前往電腦教室

老師站在隊伍前面一些時間,觀察著班上同學的一舉一動
找了一位同學問問題 "為什麼上課鐘響了,你還靠在窗台邊,沒有排好?"

同學回答我"因為其他人也還沒有排好阿"

老師心裡想著,很好,說出這個答案讓我可以趁機向全班"機會教育"

我開始問全班同學幾個問題

剛剛有同學說"因為別人還沒有排好所以我也不用排好"
那麼"因為有人亂丟垃圾,所以我也可以亂丟垃圾"
        "因為有人闖紅燈,所以我也可以闖紅燈"
        "因為有人在走廊上奔跑,所以我也可以在走廊上奔跑"
        "因為有人沒寫功課,所以我也可以不寫功課"
        "因為桌球賽時對手還沒準備好,所以也可以告訴裁判我還沒有準備好"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我一連串問了很多問題,請同學思考這些問題的因果關係"對嗎????"
如果這社會中大家都抱持著這樣的想法,那班級會有秩序?學校會有秩序?社會會有秩序安全可言嗎???

今天的問題在於
 "因為別人沒有這樣做所以我也可以不用這樣做"的想法是自私,是不對的,我們應該先以身作則,完成自己份內應該要做好的事情要遵守的規定,
而當你看見別人的行為不正確時,應該要規勸他,告訴他才是.不是自掃門前雪或是一起墮落壓!

老師也很明白的告訴同學,我所要要求的是班上的紀律秩序和同學們對自我要求的觀念
這些品德行為比起考試成績都更重要一千萬倍!

對自己的紀律和行為有所要求,相信你也會對自己的課業有所要求!

加油~~~~好好想清楚,好好的要求自己!


凡事盡力全力以赴以身作則




沒有留言: